喜欢寒冷干燥

夏天就是

热辣的阳光 汹涌的热风 冰镇西瓜 虫鸣 风扇 摸起来粗糙滚烫的墙壁

今天的风是真的热了 居然有一种暑假的错觉

蝉鸣也很早就有了

只是我不确定那是不是蝉鸣 因为比印象中尖锐

如今外面就算有其他虫鸣也被我记忆中熟悉的蝉鸣所掩盖了

树荫里外的温差很大 但不论哪里 一动不动也都会流汗

因为太热 也不怎么会觉得饿

当然了 我依然可以吃掉很多东西

拉屎的时候容易思考人生 没错

我又想到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那还活着做什么

有的人活着为了钱 有的人活着为了远大理想

我没有什么高尚而伟大的想法 人类如何关我屁事

不过都是历史长河的水滴无尽宇宙中的灰尘

我也不相信钱能给我带来乐趣

不 我是说我不相信我拥有的钱会多到给我带来乐趣

哎呀这样一想更悲催了

还好屎已经拉完了不会再去想了不然我可能从厕所出来直接跳楼

终于 几天下来又把盗笔看了一遍

发现第一次看的时候漏掉了很多细节和人物心理

这一次...有很多情节我还是第二天就会忘掉

有人说 这个故事不是虐 它让人觉得重

我觉得他说的很对

这种重不是因为张起灵身上背负着太多的东西

而是源于我们这些普通人对于他所背负的东西的无法理解和无能为力

这种“重” 来源于我们自身的渺小

谁也别去心疼小哥 我们谁也没有这个资格

我们只能敬仰他

虽然我不能完全知道霍仙姑看到小哥时跪下来的心理状态

但是我觉的 她的这种做法也是我会做的

事情的矛盾就在这里

小哥并不是神 他只是一个不够普通的人而已

他也需要吃饭睡觉 也会受伤也会死 他有自己的父母

将来某一天或许他会和族里的女子结婚 有自己的孩子

他与吴邪告别的时候 竟然也抽烟

抽烟的这个点对我的触动很深 或者说 是震撼

我差点也忘了 他是人不是神

那一瞬间我前所未有的心疼他 随即我发现自己太渺小了

渺小到根本无法去心疼他

一口气看完的好处就是可以明显的看到吴邪的成长

从开玩笑似的小三爷 到真正可以独当一面的小三爷

我甚至可以感觉到他的脸在一点一点变得衰老

皱纹 胡茬 变黑 变糙 脏话越来越多 烟也越抽越凶

他真的不再是那个第一次下斗的小年轻了

倒是胖爷 好像一直都没有什么变化

我看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

出门走在路上 看到遛狗的大爷和遛孩子的爹妈

有一种特别不真实的感觉

仿佛书中的世界才是真的而我这个是梦

路人和我之间有形状明显但状态模糊的一个隔阂

我看着他们说说笑笑 心里异常的平静

仿佛一切都与我无关

我想这时候就算有恶犬横在我面前我也会慢吞吞的径直走过去

这种感觉还挺奇妙的

发现 三叔还挺会讲故事的

他的文笔不是很细腻的那种 节奏也挺快的

很多细节都不到位 甚至由于第一人称而显得像一本简略的日记

但是代入感很强 那些东西会很清楚的出现在你脑中

不论是活的死的还是死了又诈尸的 都像真实存在的

但是三叔最厉害的并不是在这里

他最厉害的地方是对人物的描写和刻画

同样的 不够细 但是真实得可怕

人物的心思 反应 性格 与他人的关系 都非常真实

情感纽带也让人很容易忽略一些别的东西

你自然而然就会觉得这不是个故事而是个事

人也是人而不是角色

或许正是因为他写的粗才会造成这样的效果

不对 这玩儿的叫法是详略得当

就像刑讯的时候 说得特别细特别准反而显得假

人的视野是有限的 记忆和感官是会出错的

真正经历过的事是直观的 粗略的 会给人一个直接的强烈的冲击

不论当事人还是听故事的人

就像是一记重拳毫不拐弯抹角的打到你脸上

而不是摊开一幅细致的画给你讲解这是啥那是啥

我不知道 这是因为三叔的写作功底厉害

还是这个故事本身就已经足够厉害

不管了 重启篇已经开始了

齐羽 吴三省 解连环 陈文锦 与张大佛爷有关的那个组织 张家 汪家

不急 慢慢填

 
评论
热度(4)

© 茨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