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寒冷干燥

一点点想法

特别喜欢作者在小说或者散文之类的东西里长篇大论地谈论自己的或是其中人物的思想,近乎哲学的那种,有时候甚至不可信,或者,你明知道他在扯淡,但是他扯得不让人反感。
更喜欢的是,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至少,为我介绍了看待世界的另一种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沙海,比盗墓笔记看起来更酣畅淋漓,也更让人惊喜。
我喜欢里面大段大段的对于这个世界运作和多方布局解局的描述,也喜欢里面所暴露的各种各样的人性。它们并没有让我觉得可怕,相反,它们让我冷静。
不过平心而论,大漠苍狼这个故事更加具有故事性和完整性,也对我更有吸引力,因为它诡谲,逻辑清晰但是带刺儿,能把人勾住。
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盗墓笔记。
这是一个走在里面随时都会被没填上的坑崴了脚的故事,漏洞也不少,而且回过头来再看你会觉得这个故事并不是那么复杂,或者,换一种说法,这个故事读下来很容易理顺,而且,尽管知道故事是虚构的,但就是有一种能和现实世界重合的感觉,就像,把两张内容完全不一样的纸叠在一起举过头顶放在阳光下看,里面的东西相互补充,会造成一种“这样才完整”的感觉。但是你仍知道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你只是在内心描画了一个更加“完整”的世界,并且“知道”这样才是“完整”的,这种“知道”是隐秘而微妙的,确切的说,不能说是“知道”,因为你知道这是假的。嗯…打个比方,一件事需要被表决同意还是不同意,你没有明确同意,但更没有表示不同意,你在心里有一个模棱两可的保留意见,然后你弃权,但是这件事已经存在于你的心里了,你的大脑会自己在后台运转这件事,于是这件事可以被说成是“客观存在”的,它已经不需要你的同意了,这比被你同意更加…可怕(?)。

能做到这样,南派三叔确实是牛逼。

所以才会有817稻米节呀~

(其实我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hhh)

 
评论
热度(1)

© 茨道 | Powered by LOFTER